close
許多人對於漫畫家這個職業存在幻想,莫不躍躍欲試,
尤以近幾年來,日本漫畫大舉入侵國內市場,加上國內新興
作家的崛起,加深了時下年輕人對創作漫的興趣。 但夢想成
行容易,實際創作卻遇到不少瓶頸。

畫漫畫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,相信這是每一個喜換畫圖
的人共同的想法吧? 我想在這邊聊聊我走到現在的感想......。


我記得當時是國小吧,大概三年級時,那時候的我根本
不知道有「漫畫」,這種東西。問我為甚麼會知道呢?當然
是有旁人的帶頭啊。不然國小三年級會自己跑去漫畫租書嗎?
我當然不能否定還是有這種人,不過老實講我是很怕生的。
神奇寶貝,大家還不陌生吧? 國小二年級的我很瘋,真是符合
我當時的年齡。在一次的機會裡,我被表哥姊們帶到租書店,
我那時真是大開眼界,沒想到這世界上竟然有這種東西,馬上
去找神奇寶貝相關的動漫來看,那時候看到了一些跟電視劇情
不一樣的書( 特別篇 )。我那時的疑問後來我知道,整體來講,
這就是同人創作吧。

小三時也推出了一個影響非凡的「數碼寶貝」,也引起了我
不少興趣。( 還買了一台1400的D4怪獸對打機,被家人罵的半死 )
我當時有個想法......『他們是怎麼畫的啊』,之後,我就會把我喜歡
的圖畫下來。(大家一開始都是這樣子的吧?),直到現在。

不久前班上一些人的活動也引起了我不少注意。讀過港明的都
知道,每個月都會有一本英聽雜誌吧。在那時有個文章是介紹一位
知名國人畫家 ─ 咎井淳。她的名聲聞名遐邇,國內外都超高人氣。( 指動漫遊戲界 )
她的畫風偏向寫實,上色也有中比較偏向類似樸素的個人風格。班上
同學的一其之興,也在模仿她畫圖。當然,畢竟是一時興起,研究
過的人一看就知道是沒接觸過的新手。

看著他們畫的圖,我難免會笑笑 ( 真的很好笑! )不過他們不就跟
我小二時一樣,迷上了動漫開始學著慢慢嗎? 這讓我回想起我以前那
種心情,心裡難免會想落幾眼淚......。

一路走來也發現,這條路對我來說,太艱辛了。走的越久,越可
以體會這條路的難處。以前我也想過要成為漫畫家,沒錯,我有去嘗
試。先撇開技術性的問題,來談談台灣與日本的動漫差異。

在我來看,國內許多同人展和各大學學系並不難發現,也許很多
人會贊同我的想法。台灣的繪畫人士其實不比日本差,但所楚的漫畫
環境實在是差太多了。國內之前也有過幾個出版社辦過新人獎。不過
在環境不景氣的狀況下。現在只剩東立和青文等出版社。而新人漫畫
講也似乎變成了想成為漫畫家的唯一管道。但這時挑戰就來了,每年
都有近500部作品投稿,而只選出前六名。在這麼激烈的環境下,成為
漫畫家相對的難 ! (日本只要編輯認定,幾乎就上路了),而且得名了也
不一定能成為漫畫家,必須還要再發表作品來看看大眾的反應,通常要
發作品就要2~3年的時間,等回應還要在大約半年......。你說,這是不是
差強人意呢?

不過我還是喜歡畫畫,即是遇上瓶頸,還是會繼續下去。

保持對創作的熱情,當遇到瓶頸或倦怠時,回想起當時推動你的初
衷,持續鍛鍊自己的技能和充實內涵,學無止境。任何事都一樣。
在努力的過程中,充實其他相關技能以作為後路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ementa30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